合辦:
/uploads/image/202307/f55f1f33e6a2a6dabcdeeae90c39f320.svg
/uploads/image/202311/fd58a8e92711bfc3d1edee216e6b64c5.svg
/uploads/image/202307/cc1bf68ab8f42bdc4eda3660a30bf85b.svg
香港義工獎捐助來自:
報名資格相關問題

2023「香港義工獎」除現有義工時數獎項、傑出系列獎項及愛心學校和愛心屋苑獎項之外,更新設傑出青年義工計劃獎、賽馬會傑出愛心學校獎及賽馬會常青和新晉獎項,詳情請瀏覽獎項介紹

只要合符資格,報名人/機構可以同時參加多於一個「香港義工獎」獎項,詳情請看獎項介紹

個人義工可以報名:傑出義工獎、傑出青年義工獎、賽馬會眾心行善常青義工獎、賽馬會眾心行善新晉義工獎、傑出青年計劃獎。

而「香港義工獎-個人獎(義工時數)」須由*香港認可機構/團體核實並報名。

*認可機構/團體: 註冊商業機構或非牟利機構,包括各政府部門、法定機構、商會、專業組織或制服團體

義勇獎的候選人由紀律部隊部門及相關來源推薦,無需報名。

申請人/機構在成功提交網上申請之後,預設聯絡電郵地址將會收到系統發出的確認電郵,即表示成功報名。如未能收到確認電郵,請檢視電郵雜件箱/垃圾電郵,此後如仍未能收到確認電郵,請於提交申請後五個工作日內與主辦單位聯絡。

主辦單位將透過申請人 / 機構預留的聯絡方式通知獲獎情況。

註冊商業機構是指持有獨立商業登記證(BR)並在本港營運超過一年之公司/ 商業機構。

報名費相關問題

義務工作發展局-香港義工團個人/團體會員及登記機構,可豁免繳交所有獎項之報名費用。

如非會員報名參加,有關費用可透過銀行轉帳/存入報名費至「義務工作發展局」滙豐銀行戶口: 002-478865-001(成功繳費後,請按網上報名系統所提示的步驟上載單據副本以完成報名程序);或者,以郵寄劃線支票的方式繳交報名費,相關支票抬頭請寫「義務工作發展局」並郵寄至灣仔駱克道 33 號萬通保險大廈 10 樓 Office 7116,信封面註明報名參考編號。

詳細報名費用如下:

企業及非商業機構(義工時數)獎

現有義務工作發展局-香港義工團團體會員及登記機構: 

免費 

 

非會員: 

企業: HKD 1,000

非商業機構: HKD 500

個人(義工時數) 獎

由所屬機構代為報名及繳費

現有義務工作發展局-香港義工團團體會員及登記機構 或 已報名參加「企業及非商業機構 (義工時數)」獎之機構

免費 

 

其他報名者: 

企業: 港幣$1,000

非商業機構: 港幣$500

傑出企業及非商業機構獎、傑出協作計劃獎、傑出青年義工計劃獎、傑出義工/團隊獎、傑出青年義工/團隊獎、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常青義工獎、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新晉義工獎 、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愛心學校獎、義勇獎

費用全免

愛心屋苑

現有義務工作發展局-香港義工團團體會員及登記機構: 

免費 

 

非會員: 

港幣$400

賽馬會眾心行善愛心學校

費用全免


收取之報名費將用作支持香港義工獎的相關開支,不能作捐款扣稅之用。

報名及成功繳交報名費後,主辦單位工作人員將會聯絡及安排寄出收據。

提名相關問題

參加傑出義工/團隊獎、傑出青年義工/團隊獎、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常青義工獎或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新晉義工獎必須由提名人/提名機構推薦提名並填交相關表格。

而參加傑出企業及非商業機構獎、傑出青年義工計劃或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愛心學校獎可以選擇自薦或被提名,提名機構填交的相關表格將用作評選之用。

提名人資格:

-    提名傑出企業/非商業機構:

• 香港認可非牟利機構及團體;惟該機構或團體負責人不得與候選企業/機構負責人具有親屬關係。

• 提名機構可提名一個或以上的企業/機構。

• 企業/機構可自薦參加。

• 香港義工獎主辦單位不得提名或接受提名,以示公正。


-    提名傑出義工/團隊或傑出青年義工/團隊或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常青義工獎或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新晉義工獎:

• 香港認可非牟利機構及團體或個人;惟該提名人/機構或團體負責人不得與候選人/團隊負責人具有親屬關係。

• 提名人/機構可提名一個或以上的候選人/團隊。

• 香港義工獎主辦單位不得提名或接受提名,以示公正。


-    提名傑出青年義工計劃

• 香港認可非牟利機構及團體;惟該機構或團體負責人不得與候選計劃的策略團隊/組織成員親屬關係。

• 受惠機構/團隊可提名一個或以上的計劃。

• 計劃的策劃團隊/組織可自薦參加。

• 香港義工獎主辦單位不得提名或接受提名,以示公正。


- 提名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愛心學校

• 香港認可非牟利機構及團體;惟該機構或團體負責人不得與候選學校負責人具親屬關係。

• 提名機構可提名一個或以上的學校。

• 學校可自薦參加。

• 香港義工獎主辦單位不得提名或接受提名,以示公正。



加入義務工作發展局(本局)香港義工團相關問題

個人/團體須填交「香港義工團–會員申請表格」,亦可登入本局「行義香港」網絡系統進行網上登記。繳交會員費並經本局審核後便可成為香港義工團會員,詳情請參閲本局相關網頁(https://www.volunteering.org.hk/registration

如個人、義工團隊、企業、機構加入香港義工團,可經由香港義工團統計義工時數,減輕報名機構相關資料處理工作。

大會秉持公平評審的原則,不會以香港義工團會籍作爲任何評選的準則;同時本局亦不會提名任何會員參加傑出系列獎項,以示公正。

義工時數相關問題

如企業/機構屬下認可的義工提出登記外間義務工作時數的請求,並提供相關資料,企業/機構亦可為義工登記相關時數,惟企業/機構必須自行審核,並將所有時數加總輸入到《企業/非商業機構屬下義工名單、認可服務時數及相關資料》的統計表格當中。

企業/機構可以透過網上申請系統上載《企業/非商業機構屬下義工名單、認可服務時數及相關資料》,並將有意推薦的義工相關資料輸入到報名表附件統計表格當中,所統計的時數必須是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的服務。

如企業/機構希望推薦屬下認可的義工參加個人(義工時數)獎項,需要按《企業/非商業機構屬下義工名單、認可服務時數及相關資料》的要求填寫相關資料,所推薦義工的人數由企業/機構自行決定;

如企業/機構希望用服務的總時數報名企業及非商業機構 (義工時數)獎項,則須按《由報名企業/非商業機構策劃及參與的義工服務時數及相關資料》的要求填寫由報名企業/非商業機構策劃的義工服務總時數及資料。企業/機構也可同時報名其他不同獎項。

報名者必須確保提交的資料真確並保留相關紀錄,在被要求的情況下,供主辦單位查核。

個人會員/團體會員請留意義務工作發展局-香港義工團發出的時數收集通知,提交2022年的服務時數,本會根據會員的總義工服務時數,提名會員參與競逐「香港義工獎」時數獎項。

義工可以透過服務的其中一間機構報名參加個人(義工時數)獎項,同時也可以將在其他機構的服務時數交由協助報名的機構審核統計。請留意個人只能透過一間機構申報、匯總及核證來自不同機構的時數。

如義工已是義務工作發展局-香港義工團會員,或有意成爲會員,可將在其他機構服務的時數交由義工局統計及審核。義工局會根據會員的總義工服務時數,提名會員參與「香港義工獎」時數獎項

標誌使用相關問題

企業/機構可於各項廣告及宣傳品上展示相關標誌,而各項廣告及宣傳品的內容必須合法、意識良好、健康、誠實、真確及不含誹謗、歧視或侮辱他人的成分。

獲獎企業、機構、學校及屋苑可獲得「香港義工獎」相關標誌的使用權,具體請參考標誌的使用權。

企業/機構如曾經獲得「香港傑出義工獎」的標誌,可選擇更換「香港義工獎」相對應的獎項標誌。

企業/機構須將使用標誌的產品、服務、宣傳品及廣告樣本,以電郵方式傳至hkv-award@avs.org.hk供大會審核及存檔。審核期將不少於5個工作天,敬請預留時間作修改。經審核通過後,方能公開使用。

企業/機構可於獲獎後一年內使用該年度相關標誌,惟企業/機構如需使用更新的相關標誌必須參加最新一届的「香港義工獎」並成功獲取相關獎項。

獲獎證書相關問題
  • - 獲獎企業/機構即可免費獲得證書。(包括參加傑出獎系列、愛心標誌系列以及義工時數獎之機構)
  • - 獲獎傑出義工/團隊獎、獲獎傑出青年義工/團隊獎、傑出協作計劃獎、傑出青年義工計劃獎、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常青獎、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新晉獎、賽馬會眾心行善傑出愛心學校獎以及義勇獎即可免費獲得證書。

 

而關於個人(義工時數)獎項證書收費標準:

  1. 企業:首100張個人(義工時數)證書免費,如需要為額外義工索取證書則按每張港幣$50收取證書費用;
  2. 非商業機構:首500張個人(義工時數)證書免費,如需要為額外義工索取證書則按每張港幣$10收取證書費用